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芝加哥紐約報告探親之旅 Day1 之 夜訪芝加哥


夜訪芝加哥


這次的旅行,真是充滿著壓力與擔心的短期出遊。當然最先要感謝的是一路走來始終支持著我的爸爸媽媽,另外就是超有義氣的麻吉阿聰,想不到在最艱困的時局,只抱持著一絲絲的希望問他要不要陪我去,竟然馬上就答應了! (這麼有義氣的朋友哪裡找!?)。雖然一度因家裡的因素差點要爽約阿聰,不過終究還是成行了~非常感動 >"<

老實說這次出國準備的異常倉促,從八月底得知paper被accept到十一月開會只有短短兩個月的準備時間,偏偏我又沒去過美國,人生地不熟外加沒有經費申請的經驗,然後研究、計畫schedule又訂得十分緊迫,儼然就是蠟燭兩頭燒的局面。

不過由於被美國影集和好萊塢寵壞了,對於美國有說不出的憧憬,若單單只是去報告而已豈不就糟蹋了一個可以順便一圓美國夢的大好機會!?更何況,之前退出菁英班就錯失掉了第一個機會,這次難得可以用補助款去玩何樂而不為 (縱使如此,最後補助額度有點不如預期還蠻怨念的...)

我去報告的地點是在美國的芝加哥,跟阿聰聊過之後,得知阿聰有個姑姑住在紐約(有沒有這麼巧!?),所以如果不順便繞去探親的話,一整個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而且最近看了GLEE這個美國影集之後,我對紐約簡直有萬分的渴望!!!老實說,在我去芝加哥之前,對美國的了解也就只有舊金山和紐約而已,頂多加個西雅圖和內華達州(因為UFO太有名了),對於芝加哥本身好像就只有pizza(因為台灣有家pizza店叫做芝加哥pizza)和芝加哥席爾斯大廈(因為曾經是世界最高),勉強打聽到Larry說"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這部電影是在芝加哥拍的,回國後才驚然發現,變形金剛第三集,幾乎整集都是在這邊拍的啊!!!(竟然完全沒有發現...囧)。

由於想去的地方有兩個(芝加哥和紐約),我們買的機票變得比較不大眾化,為此竟然要多花將近一萬元台幣,不過真的值得!!!紐約著實令人目不暇給。只是以後有機會出國一定要待久一點,不然機票實在是太騙錢了,竟然可以占了旅費的三分之二,套一句學弟的話:"都買機票就飽啦!"。之後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待在國外超長的時間,開始工作之後寒暑假就變成奢侈的妄想,只有國小國中高中老師有這等福利,現階段最想去的地方是歐洲和美西,如果能去澳洲打工旅遊好像也不錯(乾脆挑戰一年12國好了像這位強者一樣)。

雖然回來之後同樣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不過回首過去的網誌,每篇文章都有說不完的感觸,在這意義重大的美國行之後,如果沒有發個文紀念一下感覺回憶就隨著時間淡化了,所以話不多說,就讓我用照片和文字來記錄這趟美國行吧!

出發當天,由於是10:30的飛機,7:00一大早就坐車前往台灣桃園機場,一定要提一下,出發這天很感動的綠豆和侃如都有打電話來送行,真是太有誠意了! 雖然綠豆還被阿聰耳提面命的警告不要亂打電話給他XD好可憐。


▼出發前來一張
▼一起來送行的爸媽
▼全體來一張
▼不忘提醒建國百年的文宣廣告
▼很特別的機場雕塑品,右邊還有貌似飛碟的東西
▼其實台桃還蠻先進的,整個看板都換成LED
▼為了怕回不了國先跟台灣的玉山照一張
▼角度沒抓好反而把玉山擋住了

雖然不是第一次坐飛機了,但是看到飛機還是很新鮮! 而且一直有種飛機變小的錯覺? 糾竟是離比較遠的緣故? 還是現在為了節能減碳都開比較小台的飛機?? 不過說起來從以前到現在每次出國坐的飛機都不同家航空公司,如果說這輩子有機會累積到里程數的話,我就全部都分散掉了耶 (汗...)


▼遠看超迷你的飛機
▼出國三寶,機票、護照、飛機
▼出發前的台灣其實天氣還不錯

坐了快兩個小時的飛機抵達成田機場,其實我還是覺得日本的機場比較精緻而漂亮。光是一個中庭就展現了柔中帶剛的氣度,美國機場雖然氣派偉大,但感覺就是缺乏文化涵養,沒有日本機場的細膩感。

在成田機場的時候,發現有無線的網路可以用,於是就非常開心的用facebook"打卡",想不到剛好遇到侃如在線上,還很囂張地用facebook打起電話來,不過後來不知道是因為頻寬吃太兇了還是怎樣,竟然再也無法連上網路,跟李崇偉借來的iPad也同樣發生慘劇,只好癡癡的等到登機的時間點。


▼成田機場真的很精緻豪華
▼就連很平常的中庭也會讓人不斷的想拍照

在轉機的這兩個小時發生了一些小插曲,由於我們真正要入境美國的地方是日本,所以在日本的安檢反倒比較嚴格,之前忘了鈺峰學長的叮嚀,把放筆電的包包整個丟給X光機掃描,要掃描前一個日本妞指著包包一直問我"Han Piu Da ?",我真的完完全全沒辦法聽懂她想講甚麼,只好用疑問的口氣重複她的話"Han Piu Da ???",這樣來來回回兩三次之後她就放棄了,直接丟給掃描機器掃,想不到我忽然被叫住,然後這時一個英文比較好的日本妞才問我"Is there a laptop in your bag?",這...所以原來另一位剛剛是想說computer嗎?不過這也才讓我想起來,筆電一定要拿出包包來掃描的詭異規定。

另外一個小插曲,出關後我和阿聰都看到頭頂的路標指向另一個航廈,印象中是因為上面好像寫了International的字眼,然後兩人就傻傻的一直往那個指示走,終於到了搭乘機場接駁車的地方,發現接駁車那邊的站務人員是土生土長的日本人,這也就代表著...很難溝通,我硬著頭皮上前用英文跟他交談,果然是一陣雞同鴨講,最後索性我掏出前往芝加哥的機票,想不到他噗哧一聲笑出來 = =+ 然後就指著這裡說This! International! 其實當下我很怕會錯意,抱持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尋找了一個也很像是站務人員的金髮妞詢問 (難道日本人真的對自己的英文能力完全的自暴自棄了嗎?) 才赫然發現...原來我們剛剛下飛機只要左轉就到我們的登機門了 囧。


▼還沒意識到其實一直走錯方向
▼一種金碧輝煌的錯覺

終於上了要前往芝加哥的飛機,雖然我們坐的全部都是UNITED,但這台飛機提供的晚餐比剛剛到日本那可怕的午餐好了一百倍,果然美國航空真的不會料理中國食物 (或是說在老美心目中的中國食物都是那樣煮的? ) 不過可憐的阿聰還是挑了米飯為主食的晚餐,結果聽說有一半都是鍋巴...慘烈異常。我挑選的是馬鈴薯義大利麵,比起剛剛中餐的肉燥飯,簡直是天堂等級的食物。


▼還蠻好吃的義大利麵+馬鈴薯
▼UNITED真的不會料理東方食物,飯類的東西都超難吃!

本來是希望利用坐飛機的時間瘋狂地背講稿,為了怕自己會分心背不起來,我還把講稿用唸的錄起來,想說可以在將近13小時的飛機全程循環收聽,就算睡著也會深深的烙進潛意識當中。結果最後發現整趟飛機都在播我想看的電影,想說飛機上應該也沒中文字幕看不懂,但它竟然有中文字幕! (太過分啦! 簡直挑戰我的專心度),所以我就在瘋狂的看電影+睡覺中抵達了芝加哥 (完完全全的失策...)。

原本聽說美國海關會檢查更嚴格,常常造成大排長龍,但不知道是因為淡季的關係還是911已經過了很久,整個通關過程異常神速,就連當地市民排的隊還比我們長 (甚麼情況來著!)。


▼還蠻快就到手的行李托盤

來到機場接駁車的等候區,看到外頭竟然下著雨...其實內心有點忐忑不安 (內心OS: 不會這幾天都在下雨吧),這樣我就名正言順地要一直待在會場了...好險後來發現是空擔心一場。


▼外頭陰雨綿綿好險航廈間的捷運都不用淋到雨

在接駁的期間,我還一度下錯站,好險阿聰的及時提醒,才沒有在機場迷路。


▼不知為何一直有要在Terminal3下車的錯覺
▼一整排的國旗 (營造一種凱旋歸國的錯覺?)
▼美國機場的動線告示都非常簡單明瞭,就算看不懂英文也可以認數字

總算到了轉乘捷運的地下道,這個地下道非常的長,但是旁邊竟然連半家商店都沒有,讓我們有種是不是來錯地方的感覺,當時還有點擔心,難道淡季的芝加哥就跟空城沒兩樣嗎?


▼通往捷運很長的走道...但是周遭也沒甚麼商店真浪費

由於是末端站,拿旅遊資訊的地方還很可愛的蓋成列車頭。


▼第一次搭乘當地的捷運CTA
▼很有造型的資訊中心

這邊一定要說一下,芝加哥的捷運(或稱作cta)車站都沒有廁所很詭異,但更詭異的是幾乎每一站都有尿味,只能說好家在車上沒有,不然簡直是種折磨。由於我們要在芝加哥待將近6天,所以買了cta的7日票要價23USD,相對來說是很划算的車資。

機場離市區還真的蠻遠的,車程快要半個小時。雖然黑人真的很多,而且老實講聽黑人腔不是很習慣,不過當地人感覺頗有善,上車時因為我行李很大,他還幫我擋了一下門。


▼到達旅館所在捷運站 Roosevelt
▼陰雨的天氣感覺超冷
▼就算很冷還是要瘋狂拍照的兩個人

經過了漫長的飛機+捷運,總算是到達了溫暖的旅館,一個接下來要待6天的地方。此時阿聰show出了他說他阿嬤叫他一定要帶的防寒頭套...是說帶這個去店家應該會被趕出去吧?


▼從旅館看出去的夜景,對面的大樓都不開燈照起來很沒FU
▼比較像扮演搶匪的防寒裝備
▼相當舒適的旅館,缺點是沒有拖鞋而且網路好慢

由於第一天剛到,人生地不熟又餓又冷,想說選一家台灣有看過的店來吃。不過後來覺得到subway點餐真是艱難的任務,他會問你很多你來不及反應的問題,然後講超快的蔬菜名稱但是其實都聽不懂,只能很白癡的說"All of them"(是說我在台灣點好像也都是說"全部都要"感覺沒差...)。然後雖然天氣很冷,但是因為熱湯好貴只好點冰的飲料,因為不確定續杯要不要錢,但一時間不知道續杯要怎麼說,跟店員雞同鴨講了好久 (而且又是一個腔調很重的店員...)。在之後的幾天才得知原來續杯就是 refill,所以其實我只要說"Can I refill for free? ",也太簡單了...


▼第一天的晚餐在 Subway 解決
▼內容物是台灣比較少見的火雞肉
▼以及一堆不知道英文怎麼說的菜色
▼有點難看的吃像...其實應該是帽子的關係
▼週日晚間人潮相當冷清...彷彿也是剛好遇到萬聖節

吃飽後我們就晃到了會場那一站,因為還沒報告,總是對於當天會不會不小心找不到會場這件事有點擔心。會場外的景色很有典型芝加哥的都市感覺,放眼望去都是亮熀熀的商辦,然後中間穿過的就是著名的芝加哥河。捷運站的出口也是一家共構的飯店,兩間飯店的二樓還有空橋連起來。


▼到達會場的捷運站出口
▼風雨中飄揚的美國國旗
▼週日晚間異常冷清的街頭
▼與捷運共構的飯店,相當氣派
▼晚上看起來有點毛的獵人頭
▼很有特色的橋,但是工業氣息好重
▼商辦都蓋很高,但是路也很大條,不太有壓迫感
▼與河流為伍的高樓群
▼讓人有真實感受到"城市"的感覺
▼與會場的大廳合照 (雖然完全沒有會場看板之類的資訊)
▼充滿異國風情的夜景
▼走在橋上有回到工業時代的錯覺
▼氣派異常的飯店...感覺會場整個被比下去了
▼遠眺會場

逛完會場,我們開始在市區亂晃,這邊發生了一個糗事,原先我沾沾自喜地以為我手錶內鍵芝加哥時間,所以一切都沒問題,想不到我忽略了美國有DST這鳥東西,然後我們很開心地過著以為還很早,其實整整慢了一個小時的生活。只能說幸好我沒有在報告當天才發現這件事情...


▼市區街頭依舊冷清異常
▼看到警車巡邏反而有種安全感?
▼在 Thompson Center 外面,著名藝術家 尚.杜布菲 (Jean Dubuffet) 的作品
▼Chicago Temple Building 夜晚屋頂的光好美
▼夜晚的Thompson Center,依然散發著璀璨的光芒
▼觀光客一定要親手摸一下的心態

後來我們來到了劇院街,因為當時考量到時間和預算的關係,加上芝加哥的劇都比較舊,選擇也少,所以在芝加哥沒去看Musical。不過晚上的劇院街看起來非常有氣氛。


▼圍繞著霓虹燈的麥當勞看板
▼著名的芝加哥劇院
▼幫劇院撐傘
▼晚上的劇院特別有味道,可是禮拜日的晚上好冷清
▼疑似賣報紙的箱子

從劇院街晃到了公園旁邊的路上,看到了一家好漂亮的紀念品店,可是隔天早去卻怎麼也找不到?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童話故事??


▼擺著滿滿紀念品的店,可是之後回來卻怎麼也找不到
▼夜晚的芝加哥文化中心

過了這條路之後就是大名鼎鼎的千禧公園。


▼夜訪千禧公園
▼因為是淡季所以水池乾乾的,不過燈光好有感覺
▼有種莊嚴高雅的FU
▼來到 Jay Pritzker Pavilion 戶外表演廳
▼夜晚仍舊閃閃發光的 Jay Pritzker Pavilion
▼觀眾席後面還有廣大的草皮,真可惜沒有遇到表演活動
▼原以為是類似巨蛋構造,後來發現那是舞台的一部分而非屋頂
▼就算沒有表演還是呈現出一股氣派奢華的風貌

看到 The Bean 的時候有種來到自家後院的熟悉感。其實也只不過是因為看了"啟動原始碼"這部電影而已...。在我們拍照的同時,後面還有人在那邊玩倒立,可見千禧公園真是相當安全,在深夜9點還是可以到處亂晃。


▼市民戲稱 The Bean 的 Cloud Gate
▼夜晚的豆子別有一番風貌
▼一手揍彎
▼千斤頂
▼縱使在"深夜"豆子仍然相當有人氣

轉個彎看到的就是很嚇人的超大臉譜噴泉。


▼夜晚的 Crown Fountain
▼內含 1000 張芝加哥的人臉,不過淡季仍然沒有噴水
▼老實說晚上看起來有點可怕
▼本來想要借位摸摸,可是沒對到

在市區繞了好一段時間,直到錶上時間顯示9點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到旅館,看到旅館小桌子上的時鐘顯示10:00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剛剛都過著慢了一個小時的生活XD。


▼將近晚上10點終於回到飯店

這天的行程剛剛好,因為在飛機上沒有睡很多,回到旅館很快就入眠了,剛好補充體力挑戰在芝加哥的第二天新生活!
(待續...)

7 則留言:

  1. 照片真的都很漂亮耶!!!!!!
    都是現代感~卻跟台灣那麼的不同
    看來不只是人~連周遭的環境美國都顯得比台灣"高"!!!
    (站在建築物~雕像旁邊~你們好小隻XD)
    話說~陽光、沙灘、比基尼
    說的是芝加哥嗎?!
    你還記得我們之前當的WWOOFER嗎?!
    美國很多地方也都有喔XDDD

    回覆刪除
  2. 印象中連鎖速食店幾乎都是free refill的
    綠綠的是jalapenos味道蠻不習慣的 但不少外國人愛拿來配玉米片
    有些箱子還會有免費報 不過看起來就像在啃原文書一樣難過...

    回覆刪除
  3. 侃如: 因為阿聰的相機很高級XD,害我也想買那款的下一代S100,不過其實美國人沒有很高耶,走在路上我們已經算中等高了。其實之前陽光、沙灘、比基尼講的應該是San Francisco,不過Chicago的夏天好像也是可以玩沙灘,只是沙灘外面的不是海是湖~哈。WWOOFER沒有錢可以賺...我其實比較想去可以打工賺旅費的...

    Larry: 所以Subway也有嗎?不過應該也是不能一個杯子兩人喝吧??(這樣就變成奧客了...)。jalapenos是不是也有用醃漬的?吃pizza的時候看上面有很多形狀很相似的東西,不過都被醃的鹹鹹甜甜的。

    回覆刪除
  4. subway跟potbelly也都有
    jalapenos是醃漬的沒錯,一開始想說那麼多人要應該味道不錯
    結果咬一咬馬上就吐掉了...

    回覆刪除
  5. 真的!!!覺得味道超奇怪+1。所以原來可以續杯...不過話雖然如此,那麼大一杯其實喝完也就飽了XD

    回覆刪除
  6. 照片真的都好漂亮喔
    夜景有優秀!!

    而且鏡哥你是照著日記打的嗎>?
    超鉅細靡遺的~~

    回覆刪除
  7. 夜景真的很美!

    其實是憑著印象打的 XD
    通常看照片的時候就會回想起來當時的情況
    雖然我好像大多對奇怪的事情特別有印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