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夜宿鹿特丹火車站驚魂記!


就算是這麼美的車站...我也不想睡在這啊!
幾百年沒寫的網誌今天總算是重新開張!
但我要分享的卻不是美美的照片,也不是又想要婊人
(拜託不要再誤會我很喜歡拿網誌婊人這一點了!我可是很愛好和平的)

今天想來分享的是4/6這晚發生的囧事...
話說本大爺對景點規劃並非很在行,
但針對民宿、車票可說是早有萬全的準備!
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先搶好魯汶<->阿姆斯特丹的來回車票,
雖然要轉兩班車,單程3個多小時,
但也完全是可以接受的價錢 & 時間

▼來回各 23.6 歐


想起前一天住民宿的時候,
還跟隔壁自助旅行的兩位女生分享訂票的方法及訣竅,
結果這天竟然完全栽了個跟斗

故事從這天逛完最後一個博物館開始,
本想說博物館六點關,再怎麼拖,也不會錯過 19:42 的最後班次,
結果就是這種劣根性...
讓我悠哉悠哉的又晃到了旁邊公園,
晃完公園,一開始善良的精靈告訴我:“已經 18:30 了,應該速速回到民宿打包回府!”
但邪惡的精靈卻告訴我:“肚子有點餓耶!要不去這邊的麥當勞體驗一下大麥克指數?”

最後正不勝邪...我跑去尋找我的大麥克了...
說起來也很巧,本來我去買麥當勞的話可能速度還比較快,
偏偏電車我又下錯了站...
想說不如就買個旁邊的快炒麵好了,
萬萬想不到...這真的是一杯代價高昂的快炒麵...

縱使我說的昂貴,不全然是因為它的價格,
這邊還是不得不埋怨一下,
這家炒麵真夭壽貴!
貴也就算了,重點是還很鹹很難吃...

由於這快炒麵店的生意太好 (真不知是大家的口味有問題還是我太挑嘴!?),
等個炒麵等了快要10分鐘...
眼看時間漸漸邁向19:00,內心微微地擔心了起來...

▼十分小巧的杯裝炒麵...要價 8.65 很難相信自己的眼睛


拿到炒麵後,我想以最快的速度奔回民宿,
卻無奈回民宿的車子沒有想像中順暢...

但這東西急不得...
畢竟雙腳是不可能跑得比車子還快的,
更何況這車子可是會穿過河啊!

我的內心不斷祈禱,
希望我最起碼可以擦到邊上火車,
但眼看時間已經逼近 40 分了,公車才緩緩進站,
我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衝向閘門,
抬頭一看...傻眼,
那神奇的列車表...沒寫車次啊!

▼如同這張圖,火車站的列車時刻表完全沒有寫出車次來


更不幸的是,
我看到兩個同樣時間的列車,
然後完全不知道哪輛才是我的?

不管,死馬當活馬醫,
我用我的運氣當賭注,
衝向最近的那個月台...然後發現一台 Thalys 好端端地停在那裡...
想不到畢生看到的第一台 Thalys 竟然是在這種場合...

很好,那就是另一個月台了,
以我的腳力當作賭注,
我幾乎是拼了命地衝向另一個可能的月台...

眼淚不禁潸然落下...
好空的月台啊!
然後看板寫著幾乎是半小時之後的時間...

此時內心只有一個想法:“幹!是要睡車站了嗎?”

我抱著最後一絲希望,
期盼自己是眼殘,
祈禱著事實上這並非最後一班列車!

我以顫抖的雙手拿出手機,
飛速地開啟 SNCB Europe 的 App 打上

from: Amsterdam Central
to: Leuven

然後...


幹!

沒有結果!


發現原來 SNCB 的 App 好像不能查 Amsterdam Central 到 Leuven 的票 (什麼鬼 bug),
於是立馬又開啟 chrome 來查,
好不容易圈圈轉完,結果出來...

眼淚再度落下,
最近一班的抵達魯汶時間:明早七點鐘!

果然還是自己犯賤,把自己逼上這種絕境。

但很不甘心,明明這班車(明早七點到的,要轉兩班車),發車時間就 22:00,
理論上這之前不可能沒有一些雜魚車種可以輾轉接軌才對啊!

越想越不對,
想說 Information Center 或許可以救我,
或許那邊會有個更先進的搜尋系統,
不管什麼雜魚車種都可以搜到!

果然我還是太淺了...
在這邊要奉勸各位,
請相信自己的手機,
不要在還能夠從容應對的時候,
把自己丟向另一個更大的深淵。

不知該說荷蘭人太熱情,
還是我已經有點神經錯亂,
當 Information Center 的熱心大叔指著第一月台大喊
“You only have three minutes!” 的時候,
我毫不猶豫的就跟著他的口令衝上車廂,
然後車子發動後...才忽然想到


靠 這車是要開到哪?

只有零星的印象說:
這車是要再轉一次,然後我好像可以到鹿特丹或安特衛普?!
問題是...啥時要換車? and then?

只能慶幸,我還有我的智慧型手機,
雖然比利時到荷蘭的漫遊價錢不能讓我爽爽用,
但應該不至於太快把我的月額度耗盡。

我慌張的一直狂查手機,
自作聰明地以為,或許分開用兩個國家的系統各別查票,
再將它拼起來,就可以串出整條回家的路。

只能說,荷蘭人真的太讓我刮目相看了,
我想熱情指數大概直逼背包客棧一致讚揚的愛爾蘭人!
在我慌忙亂查的時候,
我前面坐著的一對 model 等級情侶,
竟然主動問我在查什麼,
需不需要幫忙?

太過感動!!!
長這麼大還沒遇過主動有好心人來幫你忙的好事,
還以為侃如跟我說 “要相信人間處處有溫情” 這句話只是對妹子才有用,
在臭阿宅的世界中,
大家對自己總是不屑一顧的!

更過分的是,
對方還是俊男美女阿啊阿啊!!
(正所謂的機不可失!)

我趴拉啪拉的把我整個很慘沒搭到車的經過說給他們聽,
然後攤開那個詳盡到爆炸卻沒有任何用處的最後一班列車行駛路線給他們看,
他們研究了一下,意識到我應該是要到鹿特丹轉車,
然後或許還要到一個叫 Mechelen 的車站轉,
但研究半天,終究還是要拿起手機幫我查,
查完後仍然證實:沒用的,沒車就是沒車啦!
(內心燃起的小希望,再度徹底破滅)

在尋求協助的期間,
旁邊的一個大叔忽然忍不住插嘴,
好像是要跟我說我不能這樣轉車?
然後我轉頭一看,哦哦哦哦!華人面孔!!!
內心燃起無窮的希望~ (看到華人就像看到聖光一般,尤其在地華人應該超好問的啊!)

兩位 model 情侶下車後,
我立馬把屁股挪到那個大叔面前的座位,
劈頭就問:“Hello~ Can you speak Chinese?”
正想要順理成章地用中文開始溝通時...
只聽到他和藹客氣地說:“NO...I'm Japanese!”

大崩潰~~~是說也完全不像啊!
然後他緩緩地說:
“But it's OK, Many people think I'm Chinese and want to speak Chines with me.”

因為...因為大叔你真的超像華人的啊 XDDD

然後,我還是硬著頭皮問他,為何他說我轉車的方式錯了?
老實說我對荷蘭超級陌生,根本就不知道他口中的那些車站,
雖然其實他的英文超好,
(自從來這邊遇到了英文超好的印度人後,又遇到英文超好的日本人,簡直神奇)
但荷蘭的車站名稱我也只能對應本來的車表看。

不知道為何她一直跟我提到 Leiden Centraal 和 Den Haag CS 這兩個車站,
可是我的列車表上只有印出 Den Haag HS,想說可能只是他唸 HS 但我聽起來像 CS 吧?

雖然聽懂他試圖想要叫我先在 Leiden Centraal 下車,
但其實不懂為何?
既然我還是要到 DenHaag HS 車站,
我幹麻還要在 Leiden Centraal 下車?

想說我還要查查怎麼轉車到安特衛普,
不太有時間跟他耗下去...(其實比較像是我在浪費他時間)
只好隨便丟一句:
“Maybe I should go Den Haag HS first, then decide whether back to Leiden Centraal or not.”

然後就讓我見識到了日本人的認真執著和耐心!
就看他很乾脆地掏出了一隻原子筆,
把紙翻到了背面,畫出了一張小鐵道圖,

▼日本大叔信手捻來的火車路線圖


怪怪!原來他是這個意思!!!

原來我們這班車是要前往 DenHaag CS,
然後...理論上我如果要去鹿特丹的話,
我應該是要到 Den Hagg HS 才會接上國際線!
也就是如果我傻傻的坐到 DenHaag CS 的話,就被困在市區裡了,
明天可能還要想著怎麼再從市區回到國際線上!
Oh my god!  這位大叔真是上帝派來眷顧我的神啊~
感動得五體投地!

現在的問題點是...下一站就是 Leiden Centraal 了,
我必須要先在這車站下車,轉搭另一班車到鹿特丹。
問題是...我是要轉什麼車啊 囧
眼看迫在眉睫,我跟大叔道謝後,
想趕緊用手機查我該怎麼轉車,
就在我急到快要淚崩的時候...
大叔忽然幽幽地跟我說:
“ 你等等可以到 9 號月台搭車到鹿特丹,
我們的車會停靠在 8 號月台!”

怪怪...大叔手上也沒拿手機,
為啥可以掐指一算就跟我說出轉車的方式!?
此時我抬頭用狐疑的眼神看著他,
才看到他手指著遠方的那個看板,
啊!在這麼不人性化 (列車只寫時間沒有班次) 的火車系統中,
前方看板竟然有這麼明確的轉乘資訊!

完全地寫出了轉乘月台 & 到達的地方,
眼淚再度落下!
還來不及跟大叔相擁而泣,
甚至都還來不及照張相片 or 留個聯絡方式,
我就要立馬下車奔向對面月台了 (含恨)
真可惜這世界好人已經不多了,竟然沒能成為朋友!

好不容易...折騰了這麼久,
我終於還是來到了鹿特丹,
但殊不知...這裡是鹿特丹,還是在荷蘭啊!!!
我的目標應該是要趕到安特衛普吧?

找個位子坐下,
開始查詢下一個到安特衛普的班次,
心想如果我到了安特衛普,
或許還可以買個 rail pass 回到魯汶,
雖然不小心幹了沒搭到車的蠢事,
但不至於荷包失血過多...
然後一查:“幹! 下一班次明天7點鐘”

真的是欲哭無淚了,今晚註定只能睡車站了!
此時腦中開始又盤算了各種可能性!

或許我現在再隨便找個車搭回阿姆斯特丹,
請好心的民宿收留我,我再貼點錢...
但這樣子明天從阿姆回到魯汶的車票很貴&不知道到魯汶幾點了?

或是我應該隨便找個旅館或 hostel,
但人生地不熟是要去哪找?
我連旅遊書的鹿特丹章節都還沒翻開過!

或許 ibis 是個簡單明瞭的方案,
上次同學住過好像不錯又不會太貴,
順手上網查了一下:“距離車站 10 公里” 嗯...

最後我還是決定睡車站了!
雖然有點害怕,但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我只是一枚有點窮酸的臭宅宅!

但還是得先去買個回程票先,
因為我有預感,原先的回程票,明天就不能用了!
詢問了一下賣票大叔,果然該噴的錢還是要噴,
然後賣票大叔還跟我說,其實我可以到自動售票機買,
可以便宜 50 cents,
嗯...在售票機試了很久,
發現我的信用卡就硬是無法刷...
回來上網查好像是因為我沒開通磁條...自動售票機不吃晶片卡...
但是...使用大叔的刷卡機就可以刷...整我嗎?
硬是又噴了 50 cents

題外話,我覺得賣票大叔長得超像這個演員的,
有點親切啊!!!

▼Danny Devito 超可愛


在這個不平靜的夜晚,
還是遇到了蠻多貴人,
遇到了兩個疑似來自中國的大嬸,
問她們附近有沒有便宜可住的地方,
他們好像也想不太到,
但是斬釘截鐵地跟我說車站可以睡,
雖然還是極力說服我去找 information center 問問看有沒有什麼辦法。

然後又遇到一群在英國唸書的香港人,
(一個月的復活節假期可以遊歐洲,真是相當的幸福啊!)
感覺就是玩遍全世界的 Pro 級人物!
得知他們剛從 hostel 過來,想到海牙玩,
趕緊問他 hostel 會不會很遠?
結果...又是另一個 10 km...

還是下定決心在車站睡了吧!
問了一下好心的警察,
雖然我無法在暖呼呼的售票室裡面睡覺!
(這邊真的超暖的不是我在講,到了外面根本就跟冰箱一樣冷)
但我可以到月台用玻璃隔起來的候車室裡面睡...

縱使如此...但候車室裡面可是完全沒有一絲絲的暖氣啊
頂多擋風而已,
然後就開始了漫長的夜晚等待,
其實一直不敢放心睡死,
深怕醒來人財兩失,
人的話還不太擔心,
屁股夾緊一點就可防身了,
重點是財!!!
我可是身負萬元相機和萬元手機啊!!!
醒來整個包都不見我是要怎麼面對江東父老?

晚上實在是有點冷,剛好有點想上廁所,
開始尋找廁所蹤跡,
然後發現有個跟我一樣的鬍子哥窩在廁所旁邊,
這才驚覺這地方怎麼這麼暖,
但看到廁所鐵門拉下,
內心有點失落...

此時鬍子哥很熱心的過來跟我說,
旁邊的殘障人士廁所還是可以上,
但一看竟要投 50 cents!

果然是歐洲啊!
就是當個流浪漢,
想活下來也是要有拉屎的本錢!

為了省這 50 cents 我決心要憋尿到車上!
(前一刻還很豪氣地刷卡多付了 50 cents 手續費,這時不知在省個啥勁)

不知鬍子哥是不會講英文還是腔調很重,
總之我整個無法跟他溝通...
但好不容易還是跟他確認了其實可以待在這邊過夜。

正想坐下來好好享受這暖呼呼的空氣,
警察忽然走過來說:“你們只能待在月台不能待這”
結果鬍子哥摸摸鼻子就走了...
(很想抓住他狂搖!說好的可以待在這裡咧???)
本想說跟著鬍子哥或許兩個人可以互相取暖 (是這樣用的嗎?)

但後來覺得語言不通又完全不認識,
內心有點怕怕還是算了...

然後繼續我的寂寞之夜

模糊的印象中好像還是有小睡片刻,
但是...我整個被火車吵到快瘋了,
每次列車進站整個月台都在震動啊!(超自然震動!)

好家在凌晨醒來,
包包還在!不幸中的大幸!

雖然很累很慘很狼狽,
但還是要來張凌晨美美的自拍

▼氣色沒想像中的差,也沒有黑眼圈,真是太不科學了


▼凌晨時分,冷颼颼空蕩蕩的車站,就只剩這片玻璃阻擋著冷空氣,然後裡面還充斥著酸黃瓜醬的味道 (翻桌)


尾聲:
這次的錯過車,最大的遺憾莫過於...雖然還是從鹿特丹回到了魯汶,
但票價硬是從 23.6 歐飆升到了 28.8 歐!
重點是鹿特丹離魯汶比較近啊!比較近還比較貴是什麼情況 (淚奔)

連侃如也跟我說,其實感覺睡車站還好,但一想到車票被坑就好心痛!
我們果然是窮酸一國的 (握手)

▼令人悔不當初的失血車票...往好的方面想...我搜集到了一張 logo 不是一個 B 的車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