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獨自勇闖法國小鎮 Cassel


為了看世界遺產意外踏入法國
以前常聽人家說:歐洲人很愛嘲笑美國人沒有文化,
但實際到了美國覺得其實美國的博物館古蹟什麼的也挺多,
並不會是個 "沒有文化" 的地方才對。

直到來了歐洲才真正體會到...
美國真的沒有文化啊 XDDD

那到底為何我會有美國文化挺豐富的這種錯覺呢...

很簡單,因為 台灣更沒有文化啊 XDDDDD

宛若經歷了N次文化大革命的那種沒有文化來著...
而且這個論調不是出自我這種小小魯蛇,
而是柯P的政見之一
http://youtu.be/mi7EIuLHgg8?t=28m12s

所以身為一個沒有文化的 "草包鄉民兼鍵盤小魯蛇",
來到歐洲當然就要拼命的搜集所謂 "世界遺產"!

最好來之前還先去買本 "世界遺產旅遊護照",
這邊很貼心的附上購買連結:
https://mssl.eslite.com/main/product/2117318
我沒跟誠品收廣告費實在太可惜惹!
( 但一本要價快 3000NT 是有幾個人會買 ) <-- 身為窮酸怒宅看到的第一個反應

要知道,
可以用區區 3000 台幣從言語乏味的怒宅轉型成為學富五車的文青潮潮,
正是身在台灣能夠感到驕傲的生活小確幸阿啊阿啊!
畢竟誠品可是台灣的驕傲來著 (認真!)

廢話講了一大串,
到底今天賣的是什麼關子?

是的!
今天要講的故事是發生在 4/21 Easter Monday 那天,
前往朝聖世界遺產的奇遇記,
這個世界遺產相當特殊,
他可是每年只有在這一天才看得到的世界遺產,
也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宣布的:
「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正所謂 "節日本身就是一種文化遺產" (莫名有種很屌的感覺!?)

然後因為中文資料太過冷門...因此只能不爭氣地貼上一個簡體字介紹網站
http://zyh4111.blog.sohu.com/32851901.html

老實講這天的行程其實也是個陰錯陽差,
原本是一位非常熱衷于搜集世界遺產的學長提議要去朝聖,
身為孤苦無依偽留學生的我,當然是不容錯過這樣的機會!
但這天剛好一位到德國唸書的朋友也打算來找我,
一度還很焦慮要怎樣安排這種尷尬的時間衝突,
心想最好的狀況就是三個人一起去文青一下,

但人算不如天算,
兩位認真的學生正巧在這天都被 on call 了!
最後我只能淪落到一個人隻身前往的命運
(其實我只是不想承認:因人品太差不小心得罪了太多人,導致自己被放鴿子的事實)

當初仗著會有人帶路的心態,
可是完完全全的沒作 Cassel 的功課,
充其量只是抄了一下出發時間和回來的末班車,
然後要怎樣搭車比較划算這樣,
內心的想法是:

"啊!反正出了車站之後就在小鎮上晃晃自然就會看到慶典了吧?"

"等巨人出來 (17:00) 看完之後,離末班車 (19:14) 還相當的久,
整個可以很悠閒地漫步回車站"

殊不知...自己真的好傻好天真!

時光倒流~
當那天在火車上接到電話發現學長被 on call 不克前來的時候,
我也只能默默接受要自己一個人面對這趟旅程的事實... (一把辛酸淚)
然後孤零零的一個人到了里爾站 (Lille) 轉車,

發現這個站名有點娘,
念起來很像 "莉莉"
"莉莉小鎮,小鄭麗麗" 傻傻分不清楚 (冷)

趁著轉車還要等一段時間,
在里爾晃了一下

▼怕健忘的自己忘記轉車時間&班次,只好使用相機記錄大法,這邊要特別稱讚法國鐵路都有列車車次,很貼心啊!不像荷蘭那個超神奇的車次表


▼有點點老舊的車站,但是不失大車站的氣度


▼第一次看到 TGV (興奮!) 但是車頭的那個 SNCF 也太繽紛...我記得以前書上看過 TGV 列車的字體也沒有這麼花俏又裝可愛...


▼一整個很適合拍電影


▼古老大鐘


▼新舊鐘合照


▼整條鐵路上都是疑似 "屎" 的東西,大概車廂廁所內的芸芸眾生就是這樣傾巢而出的吧?


▼有點漂亮的車站正面!竟然很意外的有噴水池!


▼馬上就有一個教堂可以拍




▼里爾的街景


▼到哪都有的華人餐廳


▼車站旁的大馬路,卻顯得有點冷清


▼有點酷的建築


▼但是騎樓的天花板也太過特殊,看起來很像燕子巢穴?


▼有點氣派的廣場


▼不知名建築物




終於換了小車前往 Cassel 小鎮,
這小車相當神奇,竟然有一整排類似沙發的座位!
根本就是引誘人家躺在上面...

▼色調+造型,整個引誘躺下啊!


搭了將近四個小時的車 (窮人為了省錢只好犧牲大好光陰)
風塵僕僕來到了 Cassel 車站,
但...你以為這麼順利我就可以開始參觀小鎮了嗎?

錯~~~了~~~!!!!
整個車站方圓三公里都是田!是田!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田!
一大堆的農田!!!
腦中頓時浮現了這首神曲:
一大堆的香蕉 (農田)!


▼ 用 google map 重現一下當下的傻眼程度,漫漫長路上整個都是田


而且最囧的事莫過於,我根本不知道要往北還是往南走!?
只怪自己太沒有危機意識,
連離線地圖也沒有載好...
完全的茫然+傻眼!

這時候剛好看到一位很像背包客的大哥,
(其實這站也只有我和他下車...)
看他頭也不回的朝著一個方向走去,
姑且就跟著他走!? (默默透露自己是個超好騙的觀光客)

然後邊走內心邊咒罵:
"靠!X的!最好是這個節慶有值得讓我花這麼久的時間搭車&走這麼遠的路"

▼法式農村風情


▼真的是很大片的田!超級大片!


▼看田都看到快流淚了


▼簡單的路牌,指向完全不著邊際的小鎮


▼只能用廣角照訴說著這種被農田包覆的感受




▼在田中偶爾會零星出現的農舍


▼完全的農村風情這樣


▼有種連樹也在嘲笑我的fu


▼走著走著內心竟然有種平靜的感覺...


▼大概想著...今天就算只能這樣一直看田也就認了吧










▼好不容易...終於看到了大一點的建築物,潸然淚下


▼想不到一個彎後又是迎面而來一大片的田,再度崩潰






▼總算抵達貌似小鎮的入口處,進入眼簾的都是別墅一般的房子






但就在此時...我發現一個重要的事情!
這邊是法國又是小鎮...然後我不會法文 囧
是的,正如同大家所知,法國鄉村的人真的幾乎不會講英文 (崩潰)
你只能看著很友善的小鎮居民,
熱情地用帶著微笑的臉龐講一大串完全不懂的語言...
人世間最遠的距離,莫過於一個人站在你前面,你卻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於是乎...我只好去攀談那位從剛剛一直跟蹤他到現在的法國大哥 (不知我哪來的勇氣?),
聽到他說他會講英文的時候眼淚差點噴出來,
(立馬下定決心,死皮賴臉的黏著他充當翻譯!)

▼超感謝這位法國大哥!不然憑著我一己之力應該會完全的迷失方向!


不過初到小鎮大廣場的時候,
其實覺得有些詭異,只看到一群群打扮得非常繽紛的男男女女,
但沒看到任何的表演活動。

當初從學長那邊得知的訊息是:
這邊的活動會從早上 6:00 一路慶祝到晚上,
但這看起來實在不像是有活動啊...
而且還看到很多人是在路邊倒頭睡大覺的,
心想:這不會就是法國人的調調吧?就算是嘉年華會也是可以很緩慢悠哉這樣...

▼略顯空蕩的街道


法國大哥本來帶我到鎮中心後,
就想要自己先去他的民宿 check-in,
由於整個小鎮略顯無聊,
我自己一個語言不通又很驚恐,
就跟他表示希望(不嫌棄的話能夠收留我!?)可以跟著他到民宿再一起出來逛 XD
so...我就跟著他到民宿了 XDDD
(怎麼好像有點像桃太郎或是綠野仙蹤的故事,沿路有同伴自動貼上來)

▼來到了別墅一般的民宿,前庭大到誇張,可停N部車了


本來想說我就在門外等他,
免得自己被誤認為詐騙集團 XD
等他放好行李後我們再一起去逛,
想不到他竟然很熱情地說我可以一起進去打個招呼沒關係 (超意外)

結果沒進去還好,
一進去房東太太也超熱情,
房東太太誤以為他多帶一個人變兩個人要住宿
(難道是本來被誤認為小男友這樣?)
後來釐清了其實我只是半路黏上來的小跟班 XDDD
就問我來自哪裡?

起初,我以為講完台灣之後可能還要跟他解釋一下台灣在哪,
殊不知他聽到我來自台灣後,很開心的說她小兒子八月要到台灣交換學生!
(真的是比巧克力還巧的巧合!!!)

我順理成章的被請到了客廳,
一家人正在用午餐,
還是很熱情的一一跑來打招呼 (太過不好意思...)

這時也才領教到,原來法國人吃午餐是可以吃到下午兩點的啊!
而且還沒有要結束的意思...

房東的小兒子跑來跟我聊天,
英文不錯之餘還會一點點中文 (看到外國人講中文莫名親切)
一問之下發現他是要到政大當交換學生 (碩班)!
立馬跟他比出大拇指說政大妹超多 XDDD
不像成大都宅宅 (交大表示...)
雖然沒有聽很懂他想來台灣交換的原因,
似乎是他去新加坡交換的時候朋友跟她說台灣很棒,
但他想來台灣 intern 的話都需要會一點中文,
所以只好先當個交換學生學點中文?
不過因為我倆英文都不是太好...(或其實是我自己英文太差XD)
所以這段緣由的正確性非常的不可靠...

這邊歡迎在政大唸過書或是正在政大唸書的朋友跟我聯絡,
可以幫你跟法國小帥哥搭起友誼的橋樑!!!
或是你純粹想認識法國小帥哥也是 OK 喲!
只不過...看他的 FB 已經有女友的樣子 (狀態顯示已死會)

另外因為聊得太專心,完全忘了要跟他合照這回事,
so...想認識他的請私訊謝謝!

▼從他家後院看到的風景


▼原來家裡後院有森林是這種感覺


▼就是坐在家裡後院發呆也不會無聊


▼各式的酒類&果汁


▼窗台上的小花朵 (超有情調)


念在寄人籬下的份上,
其實不太好意思大肆亂拍 (況且我根本就是個路人甲),
所以只能點到為止 哈哈!

本來房東太太還很熱情地說,
他們等等吃飽飯也會去看遊行,
可以帶我一起去逛。
這時我也才搞懂原來整個嘉年華午休時間到兩點,
所以廣場上才會空蕩蕩的。
但眼看兩點過了他們卻似乎完全沒有吃飽的意思
(法國人吃飯似乎蠻注重聊天的,所以幾乎都是在聊天這樣)
然後房東太太也問我是否要加入他們的午餐,
當然以省錢的角度我是很想要這樣做,<-- 相當的厚臉皮
不過腦中忽然閃過個念頭 "一群法國人吃飯聊著法文,我是在旁邊是插什麼花?"
所以喝完房東太太熱情招待的啤酒,
我就跟著帶我過來的法國大哥出去蹓躂了。
(是說中午喝啤酒真的不是件好事,我整個人開始有點搖搖晃晃...)

▼沿路看到的房子都很漂亮


由於我和法國大哥都沒吃午餐,
就在旁邊的小攤販買個簡單的填飽肚子,
大大一個三明治只要 4 歐多,
小鎮物價果然比較低啊!

▼法國麵包夾牛肉


說起來點餐的時候也有點搞笑,
我看著那茫然的菜單,
期望法國大哥可以解救我一下,
可惜他好像有點健忘,
忘記我法文是一個字都看不懂...

好不容易透過他的幫忙搞懂菜單了,
我跟他說我想吃什麼,
然後他竟然叫我自己跟店員講 囧
大哥...如果我會用法文講我就不需要跟你講啦 XDDD
我只好厚著臉皮跟店員講英文,
果然...果然店員完全聽不懂 (捶胸)

最後還是託法國大哥的福,
才順利買到午餐,
不然連店員叫我付錢的法文我都聽不懂 XDDD
可能還以為我想吃霸王餐這樣...

這個時候,轉頭看到街上已經開始出現遊行的隊伍!
(嫌棄靜態照片不夠看的朋友,此篇文章最後還貼心附上影片連結)

▼開始出現嘉年華會該有的活力


▼大廣場上一定要看到的就是教堂


▼法式小鎮就是這個調調,有點參雜著比利時的風格


▼遊行中的打鼓隊伍


▼ 廣場中心是主要表演場地


▼一組一組不同主題的人物分別進場


▼這組算是整個嘉年華最有活力的 (看她們跳自己都覺得有點累)


▼廣場上還有大型遊樂器材,感覺很有台灣廟會的 fu


▼一樣是最動感的這組人馬




▼這組感覺是某個高中或大學來支援的樂儀隊


▼這組就有各式年齡層


▼慵懶的午後,朋友成群席地而坐


▼小孩天堂


▼連酒保也要化妝應景一下


▼扮小丑扮得很徹底,還要來個父子裝


▼小孩子超古錐,簡單戴個綠髮就可以吸引大家的目光


▼看起來很像夏威夷來的大叔


▼男生普遍都穿著粉紅色,反而變得不太稀奇


▼老中青三代同堂的一組表演




▼瞬間變成滿滿的人潮


▼帥氣阿北


▼總算看到粉紅裝之外,更搶眼的亮紫裝


▼古典的小鎮街道搭配穿著豔麗的人們


▼緊接著看到橘子大軍!開頭陣的橘子娃娃也太可愛!聽學姊說,這東西其實應該是比利時 Binche 的名產?


▼注意到了嗎?人手一籃的橘子,可是會隨機丟給一旁的民眾喔!




▼哥哥跟妹妹在窗邊玩,忽然被爸爸叫住!然後牆上還掛著木鞋,這地方很讓人國家錯亂


▼遠遠看背景就像一幅畫一樣


看著遊行繼續進行,
其實覺得稍稍有點膩了 XDDD (原來我忍受熱鬧的時間只有這麼短暫...)
開始來到旁邊的小徑探險,
其實完全沒料到會有個這樣的地方!

▼一旁小徑有個很搶眼的白石路可以上去


▼雖然不懂這條路的由來,但感覺挺夢幻的


▼一旁仍是很像別墅的房子




▼有個白石路的解說牌,但我是法文苦主


▼跪求法文高手幫我翻譯一下 XDDD


▼爬到頂端後有個封起來的洞,但玻璃好髒,其實不太懂這洞是用來幹嘛的




▼疑似墓碑的東西?


▼兩位席地躺下裝扮稍嫌夢幻的男子


▼形狀極度詭異的樹木 (到底是不是人工凹出來的?)


▼在頂上遠眺小鎮


▼全景系列






▼這天的雲也挺戲劇性的!可惜太陽太大,想拍到雲就得犧牲景,反之亦然




▼山頂上像個小公園,一旁還有個可以繞出去的拱門


▼另一個疑似墓園的東西來著


▼小小一撮鬱金香花海




▼然後竟然又看到風車了!比利時和法國都很愛抄荷蘭啊!


▼左邊大叔的睡姿特古錐


▼忍不住再多拍幾張戲劇性的雲


▼風車上的國旗,法國荷蘭傻傻分不清楚 (其實比利時德國也傻傻分不清楚)






▼不認識的雕像


▼這面看過去就是無止盡的田了




▼有種懷舊的調調


▼出了山頂上的小公園後,開始在羊腸小徑上亂繞


▼一抹牆上偶然出現的紫色小花,總是很讓人驚豔!


▼綠茵早已與古牆融為一體




▼在街上看到了一個超萌的生物


▼很可愛的一群小孩,雖然聽不懂我在講什麼,但是照相還是可以理解的


▼街尾出現很神秘的小爐灶,大概就是今天的主題


▼超 man 的人打扮的超娘,實在有股說不出的帥氣感


▼隨車的樂隊


▼不知名建築物 (對不起,我手邊完全沒有介紹 Cassel 的資料,請自行 google)




▼超美的雲




▼又回到了小鎮入口,很詳細但完全看不懂的告示牌


▼很文青的藤蔓


▼爐灶開到了巷尾準備迴車


▼驚見打扮極度華麗的小妹


▼可惜沒有笑著看鏡頭 QQ 大概是怕生


▼很有味道的木門


▼物盡其用的嬰兒車


▼就是這個啦!本日重點,迎接巨人的到來!!!


▼看起來很有古蹟味的建築


▼非洲土著風


▼天使


▼還是來到教堂前方拍個清晰一點的






▼耶穌又被釘了,果然還是一個天主教教堂


▼小巷一隅




▼很有味道的招牌




接著繞到另一面的小徑,
此時看到兩個小屁孩在二樓很 high 的狂丟垃圾到街上...
小底迪!嘉年華會不是讓你丟垃圾的好嗎?
(雖然散場後有同樣結果沒有錯...)
大概是被爸媽禁足內心氣憤難平。

▼戰力無限在二樓狂丟垃圾的兩位小弟




▼想不到這邊竟然有個疑似觀光的小徑


▼依舊是看不懂的解說牌


▼好久不見的玫瑰花


▼牆壁上的小花特別美




▼花團錦簇




▼連農舍都很講究






這邊的人因為都是居民和觀光客,
所以大家特別友善!
路過都會說 "蹦揪~"
然後還意外學到一句 "蹦史哇~"
原來是晚安的意思,
想說為啥我每次說 "蹦揪~" 他們都回我 "蹦史哇~"

















▼竟然還看到疑似草泥馬的東西


▼穿越小徑又回到了鎮上


▼鮮紅的花朵兒


▼希臘風的門


▼熊熊發現在這個位子可以完美捕捉到每個遊行隊伍的進場


▼童軍團














▼樂儀隊




















▼帥


▼闔家型隊伍






















▼墨西哥隊伍












▼面具隊伍


































▼這團感覺挺專業的


▼此時不得不稱讚這位在整理頭髮的美眉






▼一看到我在照相馬上擺出專業微笑!整個融化~


▼然後立馬回復專業姿勢


▼後面開始出現很高難度的耍旗




















▼這招牌完全拿巨人當廣告


▼炸開的彩紙




▼感覺好像是個地方長官?或只是因為他穿的比較正式


▼橘子寶寶,手上的橘子永遠都發不完


▼坐在窗台看其實還蠻愜意的


然後我發覺...其實一直看遊行本身好像很容易膩,
一旁的小蘿莉和小正太們比較搶眼啊! (被毆)

▼簡單裝扮的小蘿莉


▼每個小小人都騎到爸爸頭上,超級溫馨


▼爸爸的頭還可以充當把手


▼被發現偷拍,忽然露出鄙夷的眼光


▼小正太


耳邊忽然傳來叭叭聲,
以為是有車要過,結果竟然是位小蘿莉在吹喇叭 XD

▼鏡頭對準竟然就不吹了...


▼完全不怕跌下來!超強!


▼因為人太多只好跑到高處拍




▼可是因為離太遠了...其實也拍不到啥




▼終於!!!等到了重頭戲出場!!!


▼鬼娃娃頭


▼巨人和結婚對象


看到巨人的當下,
其實內心第一個念頭是:
好像台灣的七爺八爺啊~~~
結果去 google 一下還真的是世界遺產耶!
七爺八爺
媽祖繞境
只是看到這段還是挺難過的!

問:
大甲鎮瀾宮的「媽祖文化節」已經列名為「聯合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消息是正確的嗎?

答:
2009年已公布正式列入「2009年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但並不是以台灣的名義,而是以兩岸的媽祖共同申請,並以大陸福建湄州祖廟為代表,台灣列名其中成為一個分項。 這種狀況是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的緣故,但實際上申請成功的主要理由是台灣的進香繞境,而不是大陸的湄州祖廟

台灣總是因為這類原因,無法得到應得的歷史定位!

此時我想說要湊到前頭拍個過癮,去尿個尿先,
結果尿完出來發現巨人已經不知去向...殘念

是說去尿尿的時候也發生了些趣事,
因為我的相機一直掛在脖子上,
平時也不以為意,
在廁所前遇到一群人,
然後他們就很興奮的跟我七嘴八舌,
後來才知道他們是開玩笑的說我是要來偷拍尿尿嗎 XDD
第一次體會到 body language 真的還是可以溝通的 哈哈哈

▼跟著打拍子的小蘿莉們


▼隊形忽然變成圈圈


▼小爐灶終於進場


▼原來爐灶會跑出一個...長得很像 Star Wars 裡面的 Darth Maul 的人


然後...然後....
其實我本來還想拍更多巨人跟他老婆的照片,
可是無奈巨人整個搞失蹤 (大概是繞到後山去了,完全沒瞧見)
眼看時間逼近 18:15 ,心想我再不動身,今晚又得夜宿法國了
(而且這邊車站可是露天來著...)
只好立馬收拾行囊狂奔回車站去!
默默發現整個巨人節的巨人戲份有點短啊 (掩面)
不過反正有踩到一張世界遺產就好了 <-- 庸俗的觀光客心態

▼回程路上真的看到風吹草低見牛羊 (是說草本來就很低)


▼一望無際的鐵路,如果睡在這邊不知道會不會凍死




▼大大的 CASSEL 站牌


▼金光閃閃的鐵道


▼歐不~就這樣跟 Cassel 說再見了!!!我會想你的~




▼特寫一下今日晚餐 -- 超市買的餅乾,省錢窮學生的小確幸


以下附上各段遊行隊伍的影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