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經典台詞 - 美國X檔案



很有道理的一段台詞

前些日子看了 American History X (美國X檔案) 這部片子
真的是一部發人省思的好片!!
而且主角出神入化的演技可說是令人拍案叫絕
如果有時間一定不能錯過這部好片!!

在這部片中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以下這段台詞:


黑人老師:
There was a moment...
有一陣子

when I used to blame
everything and everyone...
我怪罪一切、怪每個人…

for all the pain and suffering...
and vile things that happened to me...
that I saw happen to my people.
讓我和我的同胞 受盡痛苦折磨

Used to blame everybody.
我怪每個人

Blamed white people,
blamed society, blamed God.
怪白人、怪社會、怪上帝

I didn't get no answers 'cause
I asked the wrong questions.
他不回答,因為問的不對

You have to ask
the right question.
要問對問題

主角:
Like what?
例如什麼?

黑人老師:
Has anything you've done
made your life better?
你曾努力讓你人生更好嗎?

這段台詞的背景
是主角因為蓄意殺害黑人偷車賊後
被關到獄中

因為不滿獄中同伴跟黑人作私下買賣
當面跟對方翻臉結果慘遭肛肛
而他中學時代的黑人歷史老師
到獄中來看他的時候
就跟他說了這一段話

我們每天幾乎都重複著同樣的怨恨
怨恨自己身不逢時、時運不濟
教授抱怨學生不夠積極
學生抱怨教授沒有熱誠
父母抱怨子女不夠孝順
子女抱怨父母蠻橫無理
老闆抱怨員工混水摸魚
員工抱怨老闆毫無人性

但是這並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更甚者還會變得更糟

Has anything you've done
made your life better?
你曾努力讓你人生更好嗎?

是阿~在責怪別人之前
我們真的有先做了甚麼值得驕傲的事情嗎?

總覺得上某些老師的課
課堂上只是無止境的埋怨
有時候真令人作嘔
真有那麼崇高的理想
幹嘛不設法完成它?
與其花時間打這種嘴砲
不如靜下心來務實的擬訂計劃
或許計劃不會成功
但你至少對得起自己

像是最近系上的電子哥
因為看不慣教授的冷漠
主動投身ACM競賽培訓
著實讓我覺得佩服
人生就是要多做點有意義的事
不是嗎?

3 則留言:

  1. 好發人深省喔!!!!!!!!!!!!

    鏡哥~~
    下次你不做什麼的時候
    我會記得提醒你這句話XD

    回覆刪除
  2. 嗄?甚麼是我不做甚麼的時候 @@? 不懂...

    回覆刪除
  3. 指的是不做什麼的時候提醒你
    Has anything you've done made your life better?
    這句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