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導談

今天去吃謝老師舉辦的導談
說真的
感覺謝老師上課跟聊天的感覺差很多
雖然說還是有點無法釋懷她上課的雙面人個性



例如某堂"線性代數"的課:
謝老師:"同學~有不懂的地方要趕快問唷!不要不好意思~"
同學甲:"老師剛剛那個算式聽不太懂耶"
謝老師:(面帶令人想死的笑容)"喔~這很簡單啊,我不相信你都讀完高中了這個還不會。所以其他同學都沒有問題了嗎?"

OK~就算那題真的很簡單
今天有同學提問了
你覺得就這樣當眾羞辱那個同學對嗎?
你覺得在場有哪幾個同學真的聽得懂?
你不覺得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是因為你教法有問題嗎?
或許真的是因為常常有學生不加思考的就問了問題
我承認這樣的行為也不太好
但就我那次的感覺
我其實也聽不太懂
雖然我自己的個性是聽不太懂就做個記號
私底下再問同學
但是當看到有同學勇敢發問了
老師卻回以這樣的態度真的無法釋懷
甚至會覺得他以前表現出來的一舉一動
都非常 "假" 非常 "噁心"

很多老師都常常感嘆現代的學生上課態度很差
常常說以前人都怎樣怎樣認真
大陸人怎樣怎樣積極
但以前是以前
大陸是大陸
有太多的因素讓整個大環境改變了
你用同樣的尺規去檢視這樣對嗎?

回到原來的話題
之所以會覺得跟她私底下聊天差很多
是因為忽然發現其實她是個蠻老實的人
(可以說是跟許純美很像吧 XD)
像是我無意間問到:
"老師你會去教線代是因為自己想教還是剛好分到?"
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的是:
"其實是剛好分到,我都教一些系上老師不太想教的課"
所以忽然覺得
或許之前上課他會這麼雙面人的原因
是因為他當下真的覺得很簡單就照實說了出來
但完全忘記剛剛她擺出渴望學生發問的態度

還有一點是
我發現老師自己也有很多矛盾的時候
她常常對自己的教學沒有自信
記得她之前上課時
一直說麻省理工學院(好像是吧@@?)在網路上有釋出教學影片
如果覺得她講得不好可以去看外國人講的
言下之意是覺得自己不太會教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檯面話)
但是又對於學生不太想上她的課很生氣

然後老師有種很奇怪的觀念
她覺得像參加ACM程式競賽這種活動應該要學生自動自發參加
而不是用課堂資源引導介紹
問題是
有人可能這輩子還沒聽過ACM
你沒有系上老師帶領起個頭
要怎麼讓學生自動自發

比較值得慶幸的是
好在近來系上多了高等程式設計的課
也多了一些熱血的學弟學長在帶程設團
希望資訊系的coding能力可以因此提升

或許大家都是出於無奈吧
教改至今為什麼不但沒有成功好像還更失敗了?
其實根本上的癥結點
在於很多東西都是長久的累積
長期以來填鴨式教法已經在台灣根生蒂固

為什麼考研究所補習班越來越猖獗?
為什麼學生偏愛擅長"造神運動"的老師?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速成速學?凡事只重結果不重過程?

因為這是一個從小到大的過程
甚至可以說
大家已經被這種模式的教育養的肥肥胖胖的
想給新一代的學生徹底改變
沒有家長族群的配合
沒有老師族群的配合
一切只是枉然
制度並不能改變文化
這種填鴨式的東西其實已經變成台灣文化了
豈是說改就改?

導談的時候
也提到了前(李)系主任對系上的貢獻
我跟老師反映,有學長姐覺得前系主任其實根本就沒有做甚麼建設
老師馬上為李打抱不平
她說當初系館要重建的企畫案都是李一手擬好的
當初李為系上苦思了很多要改進的方案,諸如程設課要分級學習等等
但換個角度想
為什麼學長姐會覺得他沒甚麼建設
正是因為他想做甚麼只在老師的圈圈內討論
從沒跨界到學生團體,沒有與學生幹部招開會議討論
所以能說這樣不公平嗎?
其實應該說是沒有在宣傳與溝通上下功夫
課程的問題是學生與老師共同討論的
硬體設備也是

不過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
我自己確實也沒有改革的熱血
想當初接了資訊週總召就沒有做好準備
非但沒有在學業與活動之間取得平衡點
還讓自己的熱血一次次的被冷卻...
資訊營也是一樣
應該說資訊營是我踏入大學第一個想參加的活動
(因為高中參加了很有收穫)
但又是因為太心急了
反而得到了更大的挫折
或許改革就應該一步一步慢慢來
或許很多事情就應該從自己做起
或許熱誠消逝了就應該要乾脆全身而退
不然只會讓自己變得更沒有原則
受到更大的傷害...
反觀現在自己所參與的系學會
再看看目前的系主任
再看看如今的政府
好像都沒甚麼兩樣
一樣的模式不斷上演
大家都喜歡出一張嘴

罵很簡單
做很難
熱誠容易被澆熄
辛苦卻很難被看見

在事情的開始我也很想有所作為...
但我已經累了

3 則留言:

  1. 大學生活與教育就是要有自己想法,否則只有在漩渦裡打轉就

    永遠不會進步,讀了導談認為您可以給自己掌聲,但千萬不要

    覺得累了.想想如果可以重來是否還有更好方法.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以來都討厭虛偽的喊口號



    虛偽的願景 目標



    什麼我們相信怎樣怎樣 一點用都沒有



    我欽佩的是默默的在一旁將事情打理好的人



    做的比說的多的人



    雖然我也沒有做到....



    噢 我是不是離題了= =?

    回覆刪除